新闻中心

南燕青少年夏令营迎来了激动人心的第三天活动,在今天的课程中,学员们将继续进行实践探索,充分发挥他们的才华和创造力,感受科技的奥妙。

今天给学员们进行知识分享的是陈杰老师,陈杰老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并先后在芬兰奥卢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和杜克大学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现在担任澳门京新葡萄官网(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副教授。目前陈老师一直致力于多模态数据如图像、文本等的特征分析研究,今天陈杰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主题为“像人类一样的AI图片文本推理”的课程分享。

陈杰老师在讲授课程

陈杰老师在讲授课程

  首先陈杰老师抛出了这样几个问题:什么是图像?什么又是文本?最新的AI模型如何理解这两种信息,并像人类一样推理?陈杰老师的课程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人工智能领域的图片文本推理的基础知识,探索人工智能像人类一样推理的奥秘。通过动手实践,感受人工智能强大的推理能力,激发员工们的想象力与求知欲。

  陈杰老师从柯南、福尔摩斯和一休等动画人物出发引出了关于人工智能中“推理”的概念,并和小朋友进行了一些关于推理问题的互动,小朋友们都踊跃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

小朋友们积极回答问题

  在课间休息时间,每位小朋友都在教室门口领取到了美味的点心,在享用零食的同时,有许多小朋友积极捐献自己的闲置书本,营造出了非常好的交流氛围。

课间休息小朋友们在领取零食

  在下课前陈杰老师给学员们留下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人脑中的神经元个数是多少?课间休息结束后,学员们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并踊跃回答陈老师的这个问题。接着陈杰老师通过AlphaGo这一围棋AI来启发学员们对AI推理能力的思考,讲述了人工智能推理能力的发展过程,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课程尾声,陈老师用一张“福尔摩斯+华生”的图像来指导学员们如何使用图片来进行搜索,并将任务分成了两个部分和学员们进行互动。第一步,陈老师让学员们通过百度搜索“福尔摩斯+华生”找到目标图像并下载下来,第二步,陈老师让学员们用搜索到的图像在百度进行图像搜索来完成目标任务。在用电脑得到满意的搜索结果后,学员们都非常开心地展示自己的成果。

小朋友们在用电脑进行实操

小朋友们在用电脑进行实操

志愿者们在指导小朋友们进行操作

陈杰老师在指导小朋友们进行操作

陈杰老师在指导小朋友们进行操作

  课程结束后,李倩老师为陈老师颁发了志愿者证书,随后老师们给课程上表现优异的小朋友们颁发了奖品和礼物,最后,师生们一同进行了合影留念。

李倩老师为陈老师颁发志愿者证书

李倩老师和陈杰老师为表现优异的小朋友们颁奖

师生们进行合影留念

老师和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第三天的青少年夏令营让学员们亲身体验了AI图片文本推理的神奇之处,并激发了他们的问题意识和探索精神,展现了北大深研院创新性的教育模式,让我们继续期待最后一天南燕青少年夏令营的精彩内容。

—— 分享 ——

上一篇:匠心培养,点亮未来:南燕青少年夏令营圆满落幕

下一篇:实践动手能力,探索科技边界:南燕青少年夏令营第二天精彩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