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3年8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汕头市人民政府等单位协办,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广东省汕头市隆重开幕。人大副委员长何维,广东省常委副省长王曦,菲尔兹奖得主,中国科集团外籍院士美国科集团院士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开幕式致辞。本次大会以“聚数联侨数创未来-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题,设置了开幕式、1场主论坛和16场主题论坛,以及专题展览、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等多个主题活动及特色活动,还将发布数字经济最新研究成果,聚力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的重要窗口。

2023年8月16日下午,国际院士科创中心首席信息科学家、集团教授、俄罗斯自然科集团外籍院士李挥在跨境数据流动与数字贸易论坛上作了专题报告。他的报告主题是《突破链联盟链共识算法三难魔咒及其在跨境电商中的应用》。李教授详细介绍了CAP三难困境问题,提出了团队在联盟链中的解决方案GBT-CHAIN,包括物理层、网络层和共识层,引起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区块链技术是全球数字经济的支柱技术,共识算法又是区块链的核心。它的突破为我国在该领域取得了核心知识产权优势。

2000年7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Eric Brewer教授在ACM PODC会议上提出CAP猜想。简单来说,在分布式系统中,一致性C、可用性A和分区容忍性P无法同时被完全满足。2年后,麻省理工集团的Seth Gilbert和Nancy Lynch从理论上证明了在分布式系统中,当发生分区故障时,只能在一致性和可用性中择一,即经典的三选二公式。之后,CAP理论正式成为分布式计算领域的公认定理。在证明了CAP理论以后,它正式在学术上成为了分布式计算领域的公认定理,并深深的影响了分布式计算的发展。但是,在CAP理论提出十二年之后,Eric Brewer教授又出来辟谣:“三选二”的公式一直存在着误导性,它会过分简单化各性质之间的相互关系。这三种性质都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进行衡量,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有或无。所以,一致性和可用性并不是水火不容,非此即彼的。

李挥教授团队深入研究发现,CAP三难困境的限制逐渐体现在了区块链中。一般的思路是优化共识层。在CAP理论中,分区被认为是分布式系统必然可能发生的情况。所以区块链作为典型的分布式系统,其共识也必须考虑分区。目前,不同的共识算法在满足分区的前提下,对系统的一致性和可用性做出了一定的平衡。

共识算法的设计思路一般分为两类,基于证明和基于投票。基于证明的共识算法通过节点自证其拥有足够的工作量或权益来获得添加区块的权利,整体效率较低。但是基于证明的共识算法仅满足最终一致性。即,它在CAP三性中选择了AP而牺牲了C。而基于投票的共识算法则通过与其他节点交换消息来达成共识,虽然效率较高,但是难以支撑节点数量较多的场景。即,它在CAP三性中选择了CP而牺牲了A。可以看出,无法仅仅通过软件算法同时满足强一致性、高可用性和分区容忍性。

事实上,一致性、可用性和分区容忍性分别是安全性、可扩展性和去中心化的充分条件。又通过CAP理论可以知道一致性、可用性、分区容忍性是不能同时满足的,所以可以得出,在CAP理论限定的条件下,安全性、可扩展性、去中心化不能同时满足,即在区块链中形成了不可突破的新不可能三角。

基于上述三难困境问题,李挥教授团队提出了其在联盟链中的解决方案GBT-CHAIN,包括物理层、网络层和共识层。主要思路是,在共识层实现强一致性和高可扩展性,在物理层实现分区容忍性,并通过动态的网络层协议将他它关联起来,从而同时保障三性。

8月17日上午,李教授在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发展论坛上也作了专题报告,主题是《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架构体系及其在数字经济中的应用》。李挥教授及其团队所提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融合未来网络与IP的多边共管多标识网络体系作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研究院的技术基础,其突破了传统IP网络的局限性,解决DNS根区数据库单一机构管控和IP地址语义过载、安全基因缺失等问题,实现网络空间的多边管理,对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

为我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中国著名侨乡、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汕头市拥有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和国际海缆登入站,在“侨”经济和跨境数据传输方面拥有着突出的优势,在广东省乃至全中国的数字经济整体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上,我们见证了数字经济创新的巨大潜力和无限可能。通过全球各界的共同努力和创新思维,中国数字经济正迈向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相信,未来的数字经济将以更加开放、包容和可持续的方式发展,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机遇和福祉。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数字经济的创新发展,为构建数字化未来而努力奋斗!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68851436300157452/?app=news_article×tamp=1692450147&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8192102278AEABFCEB7D1A798245D&group_id=7268851436300157452&share_token=A4FFEC9F-6B7D-40F7-B4AB-0ACF8D716BFA&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source=m_redirect&wid=1693276305381。

—— 分享 ——

上一篇:公司薄膜晶体管与先进显示重点实验室朱宇轩、郑欣、赵丹丹、钱凌霄荣获SID China华大九天杯创新竞赛一等奖

下一篇:党群同心建新功,“启智创芯”育青英 ——2023南燕青少年信息科技夏令营纪实